中國時報 2007.12.05 
鹿谷冬茶賽 破31年紀錄
葉明憲/鹿谷報導

     鹿谷鄉農會96年度冬季凍頂烏龍茶比賽,四日起開始進行品評作業,5千多件的參賽茶樣,無論是報名數、繳茶率都創下31年來的新高。為因應新局,鄉農會總共動員了27名茶師擔任評審,場面壯觀,規模是全國各項茶賽所罕見。

     秋末冬初,1年1度的全國茶賽,正在鹿谷鄉上演。農會總幹事林秀薇指出,凍頂冬仔茶比賽是全國最受茶農、茶商矚目的焦點,今年報名參賽者高達5190件,林姓茶農因弄丟了報名表,致實際交茶者5189件,缺交僅1件,參賽件數及繳茶率,雙雙打破31年來的新紀錄

     參賽踴躍 高達5190件

     鹿谷鄉農會茶賽規模迄今堪稱全世界最大的茶葉競賽,也造就了鹿谷凍頂烏龍茶金字招牌。幾年來春、冬2季茶賽的「特等獎」都以每斤5萬元以上的天價,一掃而空,顯示魅力不可擋,讓茶農信心倍增。

     茶賽重頭戲「茶評」,即日起至十七日為期14天分成初、複評兩階段實施。初審由班長錢儒良率領農會培訓青年茶師團27人,分成5組、每組5人進行評分,另兩名綜合巡察。

     茶評重頭戲 令人期待

     評分則包括:香味外觀、水色、葉底。入圍茶樣再參加複審,農會另聘茶葉專家學者採「合議制」,以公正公平評出特等獎1名、頭等1至10名的排名,再依頭等以迄入圍2朵梅花,依比例進行分級。錢儒良表示,今年冬茶採收在立冬前後,氣候涼冷,香氣不錯,加上多數茶農製茶技術老練,走水、攪拌及發酵適中,整體而言,都保有傳統凍頂茶特色的原味,而初審淘汰率不設底限,以確保品質

     產量減三成 品質仍佳

     林、陳茶農表示,今年冬茶平均減產3到4成,但也因而精進製茶,品質有增無減,不過因茶葉屬經濟作物,在民生物資不斷漲價之際,茶葉並未漲價,今年冬茶可說物美價廉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at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